Monday, May 24, 2010

依然是朋友?

一直我都很感谢前女友对我分手后的种种‘无情手段’,让我在几个月内干脆的让自己沉到谷底,然后任由空气浮力再次让我无畏惧地站起来。分手后的前几个月,还有通电;过后,她的语气让我觉得很不自然,具体的形容词还真的想不到,就直觉告诉我是时候要潇洒的放手,从他生活彻底消失吧!就这样,就完全没有联络至今...

简单的说,我不相信分手后还可以做朋友。直到在偶然之下读到张小娴的《旧情人与老人》 才将我原本狭窄的心,开阔了许多。这是年龄与历练的分别吧!

张小娴在里边说道:
兩個人分手的當兒,是不可能做好朋友的。「我們以後還是朋友」這些陳腔濫調,只是讓自己和對方覺得好過些,當真的話,只會換來失望。然而,傷痛過後,有緣再見,餘音未盡,你會發現,你跟這個人說不定可以做一輩子的好朋友。

在爱情里便没有所谓的好人与坏人,这也不是普通的你我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对错。因此,我也很佩服一些外观者,自以为很了解一对情侣的问题,试着做了很多事情想要挽回某某他们的关系。这自以为是的做法,导致这情侣更加痛苦,因为外观者增加了更多问题给他们:
“[朋友]说得他/她那么伤心,还是慰问一下他/她好了...”
“可能[朋友]说得也对,我不应该这样对他/她..”
那,到底是为了朋友的一些‘怂恿’、‘训话’而维持关系,还是自己真的觉得之前的问题已经不是问题了?如果是后者的话,至少自己已经接受、看开,那就应该可喜可贺。反之,那不是活在第三者目光下吗?在一起后,意味着问题不会出现了吗?

唯独理智的想法、多姿多彩的人生历练可以让我们发觉更多不一样思维的角度、领悟。一直抓着不放,苦了自己也苦了自己心爱的人;与其一直怨这个那个,不如回顾自己在这段感情所扮演的角色是什么,别一直以为‘他/她什么就给什么’就算是爱,这样会很容易导致两者陷入‘你给的不是他/她想要的’。这单方面的爱,往往都是有沟通上的问题:
  1. 完全没有把问题说出来,一直收在心里边,等待爆发的机会
  2. 说了出来并没有改善、不闻不问
最后,我觉得要认识、爱一个人,首先我们必须要认识、爱自己;别苦了别人也苦了自己。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