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4, 2010

不能天长地久,为什么不珍惜眼前所有?

在网络读了一篇张曼绢的散文,主要内容是说有谈恋爱的人往往比没有爱情滋润的人来得长寿。里边有一段写道:
“..专家的说法是,当一个人专注于某件有趣的事物,或是与情人含情脉脉的对望着,全神贯注的时刻,便会忘记了时间的流动,一个小时过去了,却以为只过了五分钟。我们应该都记得陷入热恋中的自己,是怎样的充满活力,不觉得疲惫,对于彼此充满探究的兴味,对于两个人共同去做的每件事充满期待。当我们与情人手牵住手,当我们紧紧靠在一起,我们的心跳与呼吸平稳,生命彷佛永不止息。”
有没有恋爱过的人都未能发觉其真正的含义是什么;唯独那些曾经失去至爱的人,才能充分的感觉到这一段所形容的画面其实是多么的熟悉、以及充满色彩。能够和自己爱的人在一起,时间总是不够用,因为双方对彼此的爱已经缩短了真正时间的几倍;反之,当你失去心爱的人,一分钟就好比一小时般的长...这也难怪为什么《白发魔女专》的编剧会有‘一夜白发’的想法了。

身边的一个朋友,因为爱情路走得很坎坷,里边包含了:年龄差异、阶级观念、三角恋;致使他时常都有想放弃的念头。很欣慰的是,每次他想放弃的时候,总会找我谈谈到底这样想、做,对还是不对,这代表了他不是有心想放弃,只是想要一个方向。我给的答案都一样,分别只在于我那创新、不一样的‘包装’,止住了他的念头。说真的,我也不知道这是好是坏,毕竟我不会真正地感到他内心至深处的想法是什么,搞不好弄成了‘好心做坏事’的局面....

每次,我都要他想,当初是什么让他们在一起了?那么辛苦熬过来了,怎能给那些‘绊脚石’轻易的打垮?我明白,很多人都觉得‘爱情不只是两个人的事’,尤其是他面对的挑战是‘年龄差异’、‘三角恋’等,一有差池就会导致千古罪人了。虽然如此,我一直相信、赞同“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这种说法。如果没有坎坷的爱情路,日后那会懂得珍惜?

我这位朋友,和一般人不同的是他看得太远了,导致忘掉了眼前所有。我知道他心里一直觉得可能日后他们要活在别人‘有色眼镜’底下;也会导致他的致爱会很辛苦等。我却觉得,虽然没人敢打保单说他们日后能够携手走向幸福的道路,但既然“不能天长地久,为什么不珍惜眼前所有?”珍惜目前甜蜜的恋爱,即使日后分开了,也不会存有一丝后悔,这才算是理智的爱情!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