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6, 2010

是时候丢了

每次看见狭小的房间堆满了种种不太需要‘回忆’就很不耐烦了...这性格,也是在三年前才出现,因为那时候,我学会了舍弃!

毕业后,许多参考书、作业、以及累积而来的一些回忆,一次过挤进去了八尺长,六尺宽的小房间。开始时,竟然还会有些许满足感,毕竟这些都是求学时期的点点滴滴,看见它们的存在,仿佛脑子就播放着当时的画面,非常清晰,以及令人回味。投入社会工作了,即使身在这些记忆的当中,也没有时间去‘欣赏’这些当初当成宝的回忆了....

上天给了我机会尝试了人生苦涩的经验,让我不得不学会舍弃;虽然用了整半年的光阴才让我决心舍弃,不过,一旦有了这领悟后,日后所面对的种种,都简易得多了。

每年大扫除,房间都会‘缩水’了很多,而垃圾堆却因此而‘丰满’了很多。想起还没有这些领悟前,要丢一样东西,都有一万个不舍得,时常告诉自己:
“..这应该还有用,先归类在一边..”

归类后,发现舍得丢的,却只有全部的1%,这根本不算是‘收拾’房间,而只是‘整理’。领悟后,每当要丢一样东西时,虽然有点不舍,却会问问自己:
“这三个月内,你还会拿出来看/用?”

如果答案不是的话,这东西就会直接下坠到塑料袋的肚子里边去了。以这种方法,每次我可以丢掉(当然,能够环保的,还是会载到慈济回收中心)至少10%对自己没用的东西;比起之前提升了10倍,房间的压迫感也在短时间内降低了许多。

旧的不去, 新的怎么会来? 你会丢了吗?

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rop by to say 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