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1, 2010

为爱情而堕落

说真的,我还蛮喜欢香港TVB《巾帼枭雄》里边的一个经典名句:“...人生到底有几多个十年..?”。这就是柴九的名言。

柴九生于穷乡僻壤,逃饥荒来到无锡,被彭铿欺凌;机缘巧合之下入[庆丰年]米行工作,受必文刻薄,有食无工钱,受尽白眼。但是,他还是从恶劣的环境中生存,哪怕只有四姨太赏识他的为人,也咬紧牙根,为了自己的岗位豁出去了。当然,间中他也发现自己无意中爱上了四姨太,也无数次因此而陷入了困境;可是这些也无法将他的人生观驱逐,还是坚持自己的信念,并追求自己向往的前景。

要得到一个真正的爱,并非平平淡淡、得过且过,然后过了几年,就交托终身幸福于对方,那就是真爱。没有起落的爱,就像是一杯白开水,虽然纯白无暇,但日子久了却让人乏味,也不会被珍惜;反过来说,大起大落的爱,就像是鸡尾酒,还没喝的时候,会让人期待;当触碰舌头的当儿,那几种果汁、烈酒参杂出来的层次感,会让你先皱眉头,缩起肩膀,接下来就是果汁的甜味滑过舌头的味蕾...过一阵子,酒精会因为果汁的糖分瞬间融入血液,然后流向全身,让我们全身上下都能感受到那种令人回味的味道、感觉。

当然,这是非常个人的想法,因为有很多人宁愿开始得平淡,结束的也平淡,也不愿或是不敢尝试勇敢的去爱。往往就是这种想法,让自己内心里面出现了三个字 - 不甘心,一直觉得如果当时这样那样的话,可能就不会走到分手边缘了。一旦其中一方有了这样的想法,要结束,也真的会导致另外一方很不愉快。到那时候,请你问问自己:“这,还是爱吗?”

酒,会伤身;换个角度来看,如果我们懂得怎么适量的慢慢享受,即使身边有很多人指手划脚,也不会影响自己的决定;唯一条件:自己的思想要有一定的成熟度。如果时常为了其他人而爱一个人,那根本没有成熟可言。为什么自己的幸福要身边的人来做决定呢?当然,一旦自己下决心了,也不可以后悔,广东人有句话:“吃得咸鱼抵得渴“。只要两人在一段感情里边无悔且勇敢的爱,即使日后真的不能在一起,也不会有什么怨言,还可能成为朋友,这不就是你我都期望的爱情吗?

2 comments:

C@ndlelight said...

“不甘心,心中有许多遗憾”。。。 这种感觉,我了解。但是有时候,咖啡冷了,就算再把它弄热,味道也大不如前了。如果你真的爱她,当然也希望她活的比自己快乐,有没有听过有一种爱叫作“放手”?不要老是认为自己很成熟,很理智的, 我们大家都在生活这条路上在学习。 朋友,不要再执著了,不放弃以前,怎能活在当下呢?珍惜身边的人,也包括家人和朋友。加油!

~~詠鉌の物語~~ said...

好喜欢你这句:“...咖啡冷了,就算再把它弄热,味道也大不如前了...”
这情况,就像我对待前女友那样子,觉得真的没有理由再继续了,我也真的放手了,现在的她也已经找到另外一半,我也会默默地祝福她...

我不敢说我成熟、理智,但我知道我在做什么 :-)
我只是不想日后即使放手,还会存有‘如果’,那样子会让自己拥有更多的理由作傻事...如是而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