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7, 2011

妈妈 · 女人四十

病了一整晚,还得撑着疲惫的身躯在破晓之前准备上班,真的很要命!妈妈也像平时那样早起,为的就是准备早餐给她有上班的儿女。看见妈妈的心意,觉得比起我的情况,简直小巫见大巫;即使再疲惫也根本比不上她这几十年爱子心切的心意,我深深地感受到了....

好久没有和老妈母子俩在同一张餐桌聊天,话题可以从二姐在凌晨成功诞下一个男婴的好消息,至到她‘女人四十’的一些事迹...虽然坎坷,不过她也熬过来了!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她在照顾叔公的那段日子,真的是每天一把汗水一把泪。她从叔公身体机能开始退化直到过世,都凭着自己的良心,无微不至地照顾他,让他在人生的最后一刻毫无挂念地离开。

在那个时候,不时我都会帮妈妈清理叔公的房间。第一次踏进那狭小的房间,那股刺鼻的屎臭味将我的胃都反过来了。看见妈妈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踏进房间,熟手地帮叔公换衣、抹身、清洗占有排泄物的地上,心里想:这是要经过多少时间与毅力才能顶得住这股味道啊!叔公没有家室,平时也都是独来独往,突然要靠一双女人手更衣进食,严重地打垮了他老旧的大男人主义;因此,那怪脾气在初期妈妈照顾他的时候,简直每天都被气坏了。好几次妈都想把食物摆在桌上就算,但就是做不下手,看见他只有勉强拿汤匙的力量,却没有将食物送入口里的力气,即使多生气,也都看着他,甚至喂他吃完才可放心。

我一直都不明白,在同一个屋檐底下有那么多同姓的侄男侄女,却只有二姑在休假的时候叫妈妈休息一天,让她代替照料以及清洗的工作。虽然每个星期就只有那么一天,直到现在,妈妈也很感谢二姑在那时候给与的帮助,也十分佩服她无需别人的帮忙,也可以将那房间清洗得干干净净。其他姑姑都只会说:
“...我最恶心就是那些刺鼻的排泄物了,怎么下手啊?”
“...每天都得上班工作,回来二嫂已经清理好了,有机会再帮忙咯!”

到最后,叔公连起身的力气也没有了,妈因为不够力气将叔公身体反过来,所以每次都需要人来帮忙。还记得那时候几位叔叔都是住在同一个屋檐下,却仅有一位肯在妈妈苦苦哀求后帮帮忙而已。那时候还在就读中学的我,深深地体会到“人情冷暖”、“没钱就不要生病”中的道理;也很佩服叔叔可以在叔公人生最后阶段中,还是以憎恨的心来对他....

最后,叔公走了...堂叔一家人也跟着出现。听说在灵堂,堂叔的老婆泣不成声。得知这消息后,我对她的一举一动觉得很好奇:
“...叔公还在世的时候,除了新年、曾祖父、母的忌日,他们就没有见面;即使在他最后那几天也没来看几眼!这到底是哪来的感情、泪水来哭啊?”

妈说她没去灵堂,因为她觉得她已经在叔公最需要人帮助的时候做了她应该做的事。我个人非常支持妈妈,因为她真的没必要在大庭广众拿什么功劳,也无需看见各个假惺惺的面孔。

看得出,妈这段女人四十一点都不会输给萧芳芳主演的那个,因为她在诉说这些经历的时候,眼眶里是湿着泪水;我感受得到她那艰辛的经历,却无法尝到间中的苦涩...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