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2, 2014

成也风云,败也风云

‘水可以载舟,亦可以覆舟’

随着岁月流逝,极少人会用以上的名句来形容其真正的含义;有看马荣成漫画的,就会用《风云》里,泥菩萨批雄霸下半生的那一句:
“...成也风云,败也风云...”

没看此漫画的,就只会用白话:“凡事都有两面”;两者皆对!

在职场奔波了8年,遇过无数人,身经百战后,从一位老板,过后变成兄弟的Bob那里领悟了一个哲学:
“...世界上只有10%人的思想是和自己是一致的...”

换个角度来看,这意味着我们每天需要在办公室面对90%和自己‘唱反调’、‘对着干’的人,十分累啊!
     - 十个同事当中,你只有一个谈得上‘同事’的同事;其他的,都可能戴上微笑面具来对你;
     - 十个老板当中,只有一个是自己可以为了他/她而上刀山,下油锅;
     - 十个朋友当中,最多只有一个可以真正和他/她称兄道弟、或成为知己;

这是一个不变的宇宙定律,既然我们没有神一般的力量,就惟有接受它。当你想通了这一点,你会很感恩这90%出现在自己的人生旅程里的人。这90%是可以让我们成长的必须粮食,同时,它是一个成长的时间见证者。

还抱怨什么? 好好利用身边这90%的人吧!切忌:要‘取其长,不计其短’!


东奔西跑的我,照片是治疗我思念的良药....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