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3, 2013

素食其实是有钱人的食物

受了老妈的影响,导致每逢初一、十五,我都有素食的习惯,一直以来自己都觉得是一件好事,好让‘受尽人间烟火’的身躯透透气,远离荤食的害处。

农历9月,闻名的九王爷诞辰,槟城人都有在这期间素食的习俗,差不多每隔三条街道,就有一档是买素食的...这期间,我们一家都会在最后三天来个全日制素食。直到现在,我还是很支持这利多于弊的习俗,也成功影响老婆响应这个可以让身体来个‘大扫除’的习俗。可是,为了与时并进,也受时代的影响,素食档也在这年代‘进化’了不少,添加了许多和荤食看起来一摸一样的素食,只差在口感而已的:素食肉骨茶、汉堡、福建面、Laksa、Pizza等,可说是包罗万象,应有尽有!只是近几年的素食发展真的有点过火!两年前,开始发现近90%素食餐馆里的素食都很油腻;

今年,我更发现到了素食界“不能说的秘密”:素食其实是有钱人的食物!!!

每逢初一、十五,相信有素食习惯的人,在‘打包’素食时都会抱着一种观念:“...那肯定比普通食物的价钱高出15 - 25%...”,因为每个月只有那两天,大家似乎都不会太介意昂贵的收费。可能这个原因,素食的价钱就好像槟城地产的价格一样 - 步步高升!前几天到路边素食档‘打包’炒米粉,它的价格让我许久都闭不了因为震惊而打开的口!大家猜猜下面这包加了素食Lobak的‘小’炒米粉买多少钱吧!

答案:RM5
吃完后,内心的感想就一直觉得不对劲。素食不是应该比较便宜吗?什么时候菜比肉贵那么多了?属于中介层的我,再让我选的话,我情愿买一包价值RM4的鸡饭(三味鸡饭才RM4.50而已),然后每天在家诚心念佛算了...或等到我发达才享用这属于有钱人的食物吧!


1 comments:

~~詠鉌の物語~~ said...

老婆替我‘打抱不平’,前几天再次光顾,为的就是问问那个安蒂,这样的一包米粉是不是算错了...
那位安蒂承认是她算错了,直接将RM1递给老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