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3, 2013

中医 vs 西医

自带过妈妈到槟城南华医院中医部就诊后,我开始接纳中医术,因为他们采用的是草药内部化学成分,让身体器官自行提取、吸收。当然,相比之下,中医见效缓慢,煲药的过程也很长、复杂;但也因为这样,副作用几乎近零。

还记得以前小时候身体弱,一旦生病就是要吃4-5天的西药才能见效;在这4-5天里,每天不知是病魔还是西药的效力弄得晕沉沉的,食欲也没了!老妈以前就会禁止我们吃一些‘热气’或‘寒凉’的食物,每天就是肉骨清汤配面线,搞得我对面线相当恐惧,即使是福建人的大节日 - 天公诞,我也绝不会选择吃面线;或是以Maggie面代替!

一个西医曾经对我说过:“....回去后,你一定要多喝白开水,并在晚上9点钟前睡觉,唯有这样,才能恢复身体的抵抗力,战胜病魔....”

那时候,我竟然问了一个愚笨的问题:“....如果是这样的话,岂不是不需要吃药?”
医生看着我微笑了一下,回答说:“....确实是这样,如果你每天有规律的早睡早起,还会生病吗?西药真正针对的只是你的病状:头疼、痒、消毒等,它是杀不死那些病菌的。只有人体内的抵抗力才是最好的良药,明白了吗?”

我开始明白,为什么以前吃西药会变成晕沉沉;它只是让你觉得睏,然后没办法一直躺在床上休息,直到我们的抵抗力恢复了,病也好了!这也是为什么当我们拿药时,药剂师会告诉我们那些药不可用温水来送药,而且‘头有烧’才服用,没烧就不需要继续服用了。

反观中药,就完全不会有这种状况了....
只看到中医师的面貌仅5分钟,拿了7天的药 =  RM56。奉劝还在休读西医的小孩们,改读中医吧!4-5年后,就是一条好汉!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