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3, 2011

无形的力量 - 影响力

变形金刚(Transformer)这部原本风靡70/80年代的卡通,终于有机会在2007年搬入大荧幕,致使许多70/80后对变形金刚再次掀起一阵阵热潮。

我曾经问过80后的自己:真的很喜欢这部卡通?

深思后,其实自己是‘跟风’,和其他80后一起享受这热潮的气氛而已。这也是因为小时候并未有机会看完完整的变形金刚,导致对这家喻户晓的卡通一知半解,失去了兴趣。

想了想,这其实就是人性的一部分: 很多人都是受到周遭的影响而形成了短暂的兴趣。这并没有什么问题,毕竟‘影响’是一个很可怕的无形力量,它可以在任何时间侵入你我的思想:将本来没有的东西‘具体化’。

我们能够做的,就是不要将‘影响’看得太重。例子:赌博可以赢快钱;身边的亲人、朋友都是有赌博的嗜好,其中的影响力就是“赚快钱”。只要自己不要将‘快钱’看得太重,那么被影响的机会就会大大减少了...

或许你会问:“..当局者迷,有那么容易察觉早已侵入我们思想的影响力吗?..”。确实,自己本身真的很难发现;惟有依靠上天的怜悯,让身边的朋友、亲人加以提醒,才能打破影响力的困扰。简单来说,要懂得接受别人的批评、建议,也是可以避免自己身陷某个影响力,而导致无法自拔的有效方法。

无论怎么样,凡是都要有自制能力,才能让自己活在清醒的人生。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