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14

MH370 和接二连三的空难让我领悟了什么?

在MH370之前,只有少数中国人知道在南洋,有马来西亚这么一个小国家的存在;认识马来西亚的,也不知道这里有和他们一样:黄皮肤、黑眼睛、流着“龙的传人”血的人。在这里,因为国籍的分别,我们无法称自己为'中国人',只能说自己是马来西亚华侨/华人。

小时候有听公公婆婆细说当年怎么从中国福建,冒着生命危险,越洋过海地来到南洋槟城,并在这里靠着自己双手搭起板屋,捕鱼养畜来维持生活,然后开枝散叶,落地生根。到了老爸那一代,已经和中国亲戚完全失联,不过我相信公公当时是无时无刻都想回中国寻根。幸好,在公公临走前,他的子女们让他去了一趟北京游,也算是踏入过他的出生地了....

公公的心意,成功传到了陈家第三代的我们四姐弟,工作后存的第一笔钱,我们都是到中国旅游,一家游遍了上海、北京、杭州、苏州、广州、桂林、四川等等,只是中国旅游相片,如果要全数打印出来的话,一个大橱柜也装不完。在中国的每一处都特别有亲切感,可能是看见全都是黄种人的缘故吧!

2014年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马航)客机 - MH370,从吉隆坡国际机场飞往北京突然宣告失联,让在飞机上239名乘客的家属情绪在短时间内白热化;这是因为客机在失联6个小时后才公布及被纳入‘失踪案件’来处理,导致大部分家属破口大骂至崩溃的状态.....

我承认,马航处理整个飞机失联、失踪事件不够专业,还存有许多进步的空间。但是,有哪个国家会在MH370事件前针对客机失踪而进行专业训练啊?有哪个国家会预料会有类似悲剧发生?错不在于我们啊!尤其都是黄皮肤的我们啊!干嘛连我们都气了呢?马来西亚歌手和这个悲剧又扯上了什么关系?他们被排斥、言语上的攻击是应该的吗?

自3月24日晚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马航MH370航班坠毁,无一人生还”后,让不少网友对这一结果表示震惊和失望,对于马政府含糊的说辞,不少人纷纷追问真相,也有少数网友将怒火发到马来西亚人身上。茜拉、梁静茹、品冠等马来西亚歌手发微博表示哀悼,却引来不少骂声,但大多数网友呼吁要理智看待,和艺人的个人行为没有关系。
《非诚勿扰》主持人孟非也在微博呼吁网友抵制马 来西亚,引发热议,不少我国民众对于孟非在微博上所发表的言论,均表示不满甚至会停看节目,“身为公众人物发表激烈言论应该三思而后行。”

至今,接二连三的空难事件已将MH370悲剧淡化;或许许多中国人会觉得比起MH17,MH370至少还存有一丝希望....国际性的搜寻工作已进行了160多天了,结果还是‘要不停地扩大搜寻范围’。大家都要明白的是在危机重重的南印度洋,真的是一项犹如登天般艰难的差事!

总觉得现代人的思想十分脆弱,也很表面!未经过深思熟虑就会作出一些伤害人也不知晓的事儿。这也要‘归功’于神通广大的社交媒体吧!
6年前,我记得这些景色让我觉得自豪..

那时候,是用自己赚的第一笔钱和爸妈到中国旅游...

记忆犹新,爸妈和姐知道是我第一次乘搭飞机,故意让了窗口位给我拍照...

那时候还蛮单纯的我,凝望了类似这样的景色很久很久...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