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5, 2013

绿意家居:野草也有美丽的一面

两个星期前,老婆发了一个网上的《2014 生肖运程》给我看;看了过后,知道明年不是属于我发挥的年份,只好开始收拾心情,来个‘守’字诀,只求平淡度过2014年就好。自己觉得和大自然靠近一些可以抛开许多不必要的烦恼,无形中可以修炼佛家时常教诲世人的‘舍’、‘放下’。至少心里觉得这样会好过一些 :-)

逐渐学会放下,自己的视野也慢慢的变阔了;慢慢发现到身边的一切烦恼其实也不是天大的事,已经开始可以以微笑面来对80 - 90% 的烦恼,心也开始松了!也因为这个心态,让我注意到了这三叶草的存在意义。三叶草对我来说一点也不陌生,在我旧家这根本是一种野草,遍地生长,无处不有。长大了,生活圈子逐渐被一片‘洋灰森林’围绕,这本来的‘野草’足迹变得少之又少,导致身价“爆升”。在众所周知的中国网上商店 - 淘宝,搜寻'幸运草'会发现许多商家以人民币5 - 10售卖三叶草的种子或配套。其配套有盆、土和种子;有些卖家还担保'包生长' 呢!

期待它开花的一天 :-)

Thursday, September 12, 2013

绿意家居 - 怎么制造纯天然的肥沃花泥?

感谢老妈的影响,我得以接触怎么以不要的果皮制造出天然酵素;用时仅三个月,用来洗碗碟、抹地真的是一流!没有化学成分,去除污迹能力简直媲美化学清洁剂,味道天然之际。差点离题了,我想要分享的重点是酵素的渣也有用处。

喜爱种植的我,时常和老爸交换种植的心得;听老妈说酵素的渣好像可以当肥料,不过,她试过直接将酵素渣倒在花树根部会导致花树“虚不受补”,慢慢枯萎……想了一下,可能“药力”太强,才会有这情况;问题是,怎么能减低其 “药力”,又能让它变成养分,让植物完全吸收?于是,我就做了以下实验:
1.将全部酵素渣倒入新买的花土,将其埋好; 
2.一星期后,手穿手套,放入土内搅拌;同时确定酵素渣已经完全在泥土被分解;

就这么简单,这泥土你就可以使用了 :)

这充满天然肥料的泥土帮我培植了许多花树,并可以在短时间内开花。这既环保,又健康的种植法,不但做法简单,又安全,你还有什么借口吗?

备注:我的酵素是用橙皮制成,一星期内肯定会在土内被分解。如果你用的是比较厚的果皮,可能会用上两个星期


这是我用酵素泥土种植后,在将它转成水培植物,完全没问题!你也来一棵吧!



Monday, September 09, 2013

绿意办公室

所谓“万物皆有灵”,世界上万物皆平等,如果你疼自己的儿女、狗狗,甚至是跑车、包包的话,也应该要对世间的一草一物加以呵护;你有多久没有亲手种一棵树了?或是你根本不曾亲手种下一棵树,慢慢地看它成长?

给我说中的话,开始种一棵植物,然后细心地照顾它吧!为大自然出一份力,人人有责啊!

用一个再循环塑料罐切成的‘小花盆’,放入一些漂亮的水培水晶,以及绿色植物,就形成了一盆很漂亮的办公室盆栽 :-)

Tuesday, September 03, 2013

中医 vs 西医

自带过妈妈到槟城南华医院中医部就诊后,我开始接纳中医术,因为他们采用的是草药内部化学成分,让身体器官自行提取、吸收。当然,相比之下,中医见效缓慢,煲药的过程也很长、复杂;但也因为这样,副作用几乎近零。

还记得以前小时候身体弱,一旦生病就是要吃4-5天的西药才能见效;在这4-5天里,每天不知是病魔还是西药的效力弄得晕沉沉的,食欲也没了!老妈以前就会禁止我们吃一些‘热气’或‘寒凉’的食物,每天就是肉骨清汤配面线,搞得我对面线相当恐惧,即使是福建人的大节日 - 天公诞,我也绝不会选择吃面线;或是以Maggie面代替!

一个西医曾经对我说过:“....回去后,你一定要多喝白开水,并在晚上9点钟前睡觉,唯有这样,才能恢复身体的抵抗力,战胜病魔....”

那时候,我竟然问了一个愚笨的问题:“....如果是这样的话,岂不是不需要吃药?”
医生看着我微笑了一下,回答说:“....确实是这样,如果你每天有规律的早睡早起,还会生病吗?西药真正针对的只是你的病状:头疼、痒、消毒等,它是杀不死那些病菌的。只有人体内的抵抗力才是最好的良药,明白了吗?”

我开始明白,为什么以前吃西药会变成晕沉沉;它只是让你觉得睏,然后没办法一直躺在床上休息,直到我们的抵抗力恢复了,病也好了!这也是为什么当我们拿药时,药剂师会告诉我们那些药不可用温水来送药,而且‘头有烧’才服用,没烧就不需要继续服用了。

反观中药,就完全不会有这种状况了....
只看到中医师的面貌仅5分钟,拿了7天的药 =  RM56。奉劝还在休读西医的小孩们,改读中医吧!4-5年后,就是一条好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