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1, 2011

迟来的珍惜

“铃...铃...”

起身的时段,电话铃声如常地传入她耳里;迷迷糊糊地她,因为迟睡而身体变得千斤般的重,需要十几秒钟翻身,然后几秒钟提起几十斤重的手臂到床边放置手机的地方摸索。好不容易,拿到手机了,看看那没有名字显示的电话号码,嘴里就骂了出来,想知道到底谁那么无聊,破坏了她的美梦!再看了一下,原来是她男友的电话号码...

昨晚,因为一些小误会吵架了。每次将分手隔在他们间中的她,这次更狠心的将其手机号码和面子书里的好友清单删除,抱着‘这段感情可有可无’的心情,潇洒地进入梦乡...

“咚咚咚...”

敲门声将再次入睡的她惊醒,一把熟悉的妇女声传入她耳里,告诉她已经是早上九点钟了,她跳下床,看看手机里的电子时钟,看见短针指向‘九’,长针却在差点就会碰到‘十二’了...此外,手机荧幕还显示了四个未接来电显示,随意地看了一下,知道是还关心她的他,嘴角微笑了一下,就赶紧准备去了...洗澡时,突来的怒火莫名地燃烧起来了,心想:都是他的错,竟然没有本事叫醒自己,害她那么赶,还迟到了..

从浴室出来,又多了几个他的来电显示,她也不管了,赶紧用最短的时间画上淡妆、随意地配了一套上班装,就口里咬着妈妈准备的温馨面包早餐出门了。

途中,手机再也没有收到他的电话,本想要打给他出出气,手机又响起来了,是她的客户。交谈之下,她也忘了他...到办公室,老板给了她眼色看,还特意给了她多几份文件以作跟进。她当然知道这是老板给她的一种‘惩罚’,咽下了那口气,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差不多完成手上的工作,伸了个懒腰,看看桌面的手机,让她那已经遗忘的怒火再往心里边烧...她拨了他的手机号码,发现好久都没人接听。连续拨了十多次,也是进了语音信箱!她真的好气,直接往语音信箱里说:
“....算了,我们分手吧!你以后再也不用那么辛苦大清早来叫醒我了..”

说分手,她根本没有这个意思,但就是喜欢将这个伤人不浅的词挂在嘴边。那么多年了,即使她说了许多难听的话,在生气时没把他当人来看待,他仍然不会因为被伤害而放弃了这段感情。想到这里,她的怒气消了不少...

这时,手机收到了他的短信息,写到:
“...他已经去世了,就在今早上班的途中。出事时手里握着手机,就是拨打你的手机号码。他遗体安在xxx灵堂...”

她整个人僵住了,这事实根本进不了她的脑子里,眼泪却流了下来。她跌跌撞撞地拿了LV手袋,失魂地走到车上,开了车门,在司机座上嚎啕大哭...一直在责怪自己就连他最后一通电话也没接,还任性地在语音信箱臭骂了他一顿,在他去世前后都没有给他说句好话。她的哭声,吸引了路边的行人,一向在意形象的她不再理会,在车里哭足了一个小时...她的心,给‘内疚’完全吞噬了;除了忆起他的样子,大脑已没有其他的功能。她的浓妆花了,但已经不是在意这东西的时候,带着空白的脑袋驾到殡仪馆去...

到了那里,意外的他家人并没有为难或是对她说些难听的话,可就没有人能够逃离那‘接受不到’的区域,无法理会其他人...这时,两个便衣警察走向她,说经过他家人的同意,一些死者的遗物需要让她过目,其中,是一束几乎全毁的黄玫瑰、一封自制的信以及一个小红色戒指盒。看见了这些,她的眼泪就不停地流下,泣不成声地拿了这些遗物,打开那封信...

“亲爱的,
听身边已婚的人说,你现在的种种野蛮,也是因为我迟迟还未给你个名分。之前为了打造我们更好的未来,让我变成一个工作狂;平时,我甚至又因为不够细心而让你生气了还不知道。使我错了,请你原谅我。
我知道求婚是不应该用黄玫瑰,但花店的老板娘说黄玫瑰代表道歉、欢乐。我想向你道歉后,然后高高兴兴地向你求婚。
我不是一个会说话的人,所以才将心中的话都写出来。希望你会喜欢这大清早的意外 :-)
我爱你!...”

读完后,她的心完完全全被愧疚侵蚀掉,也因此在医院昏迷了几天...

Sunday, August 28, 2011

跑车 + 伺服器

一位台湾客户很可爱,问了我一个类似以下的问题:

“...只是有個疑問,跑车通常都是比較注重各方面的速度,達到能夠快速服務使用者,為什麼你们反而要採用18寸輪輞,以及佔了整個後坐車廂超凡的音響系統,而造成跑車行駛速度變慢呢?
如果是一位对汽车没有认知的人问你这问题那还好,但是,提问的竟然是一位自称经验十足的汽车维修技工,让我傻了眼,也无言了整十秒钟之久...

谁不知道跑车注重的是稳定、轻盈,以支撑汽车本身所能提供的速度?但是,你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来添加其他配件。不过,因为你个人喜好而影响了一辆跑车应有的性能,这哪会是制造商的错?


可能我们家公司的漏洞都被客户发现到了,致使他们懂得怎么找机会以从中索取利益...大家都是挣口饭吃而以,不需要这样子把!

*客户真正的疑问如下:
“...只是有個疑問伺服器通常都是比較注重各方面的速度,達到能夠快速服務使用者,為什麼貴公司反而要採用外加RAID卡的方式,而造成硬碟存取速度變慢呢?”


我个人不喜欢猫咪,但是我喜欢摄影!

Sunday, August 21, 2011

阅读推荐:《你给我考零分》

好久都没有阅读一些激励的书籍了,突然好怀念!想起中学时期,因为姐姐的关系,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刘墉、张曼娟、张小娴、欧阳医生的作品,致使我在中学时期时常让被同学取笑我阅读‘女孩’的书籍...现在想起来,这未免也不是一件坏事,因为那些书籍让我的思想开拓到不一样的领域。

昨天突然在面子书看见有人分享一篇刘轩的作品,题目《你给我考零分》让我拥有一种非凡的亲切感。想起那时候读这篇散文时,根本没有深思其含义,还觉得这位教授爸爸(指刘墉)怪得很,怎么会有这种家教,鼓励自己的儿子考零分?同时,也一直渴望自己的爸爸可以向刘墉学习,不要一直给自己的儿子求学的压力。

也好,证明现在我终于成长了,懂得多方面地看一样事情,也懂得站在别人的角度看不一样的事。

在此推荐这篇短文:《你给我考零分》


我的狗狗 - Jackjack

Wednesday, August 17, 2011

妈妈 · 女人四十

病了一整晚,还得撑着疲惫的身躯在破晓之前准备上班,真的很要命!妈妈也像平时那样早起,为的就是准备早餐给她有上班的儿女。看见妈妈的心意,觉得比起我的情况,简直小巫见大巫;即使再疲惫也根本比不上她这几十年爱子心切的心意,我深深地感受到了....

好久没有和老妈母子俩在同一张餐桌聊天,话题可以从二姐在凌晨成功诞下一个男婴的好消息,至到她‘女人四十’的一些事迹...虽然坎坷,不过她也熬过来了!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她在照顾叔公的那段日子,真的是每天一把汗水一把泪。她从叔公身体机能开始退化直到过世,都凭着自己的良心,无微不至地照顾他,让他在人生的最后一刻毫无挂念地离开。

在那个时候,不时我都会帮妈妈清理叔公的房间。第一次踏进那狭小的房间,那股刺鼻的屎臭味将我的胃都反过来了。看见妈妈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踏进房间,熟手地帮叔公换衣、抹身、清洗占有排泄物的地上,心里想:这是要经过多少时间与毅力才能顶得住这股味道啊!叔公没有家室,平时也都是独来独往,突然要靠一双女人手更衣进食,严重地打垮了他老旧的大男人主义;因此,那怪脾气在初期妈妈照顾他的时候,简直每天都被气坏了。好几次妈都想把食物摆在桌上就算,但就是做不下手,看见他只有勉强拿汤匙的力量,却没有将食物送入口里的力气,即使多生气,也都看着他,甚至喂他吃完才可放心。

我一直都不明白,在同一个屋檐底下有那么多同姓的侄男侄女,却只有二姑在休假的时候叫妈妈休息一天,让她代替照料以及清洗的工作。虽然每个星期就只有那么一天,直到现在,妈妈也很感谢二姑在那时候给与的帮助,也十分佩服她无需别人的帮忙,也可以将那房间清洗得干干净净。其他姑姑都只会说:
“...我最恶心就是那些刺鼻的排泄物了,怎么下手啊?”
“...每天都得上班工作,回来二嫂已经清理好了,有机会再帮忙咯!”

到最后,叔公连起身的力气也没有了,妈因为不够力气将叔公身体反过来,所以每次都需要人来帮忙。还记得那时候几位叔叔都是住在同一个屋檐下,却仅有一位肯在妈妈苦苦哀求后帮帮忙而已。那时候还在就读中学的我,深深地体会到“人情冷暖”、“没钱就不要生病”中的道理;也很佩服叔叔可以在叔公人生最后阶段中,还是以憎恨的心来对他....

最后,叔公走了...堂叔一家人也跟着出现。听说在灵堂,堂叔的老婆泣不成声。得知这消息后,我对她的一举一动觉得很好奇:
“...叔公还在世的时候,除了新年、曾祖父、母的忌日,他们就没有见面;即使在他最后那几天也没来看几眼!这到底是哪来的感情、泪水来哭啊?”

妈说她没去灵堂,因为她觉得她已经在叔公最需要人帮助的时候做了她应该做的事。我个人非常支持妈妈,因为她真的没必要在大庭广众拿什么功劳,也无需看见各个假惺惺的面孔。

看得出,妈这段女人四十一点都不会输给萧芳芳主演的那个,因为她在诉说这些经历的时候,眼眶里是湿着泪水;我感受得到她那艰辛的经历,却无法尝到间中的苦涩...

Saturday, August 13, 2011

你知道自己现在扮演什么角色吗?

我什么时候都赞同人生是一个想象不到的演艺舞台,很多时候我们都被迫去演绎一个我们不熟悉,甚至自己都讨厌的角色 - Ces't la vie。就这样,很多人就用这肤浅的借口,做出了种种“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的行为,令人厌恶! 最好的例子,莫过于槟城首长这职位了。如果说这是一个‘烂角色’,那为什么比起子根,我们林首长会比较得到民心呢?这答案,在308后的今天,仍可以在许多槟城人民的心里边都可以找得到答案。

一样的角色,其实它有很多种不同的演艺方法;演绎方式的好与坏,分别只在于人生的历练而已。在地球活了那么多年,自认人生的历练还很逊;幸好我脑袋里有一个性能不错的记忆体,使我时时都忆起过去的点点滴滴。虽然有时它会令我难以入眠,但是,整晚在床上的翻来覆去,却可以让我隔天又有一个新的领悟,大大弥补了我人生历练的不足。

又有时候,连自己为什么突然变成某种角色也不知道了,使自己处于几种角色的交界处 - 什么角色也不是。这时候,自己像是站在一个无边无际的国度,没有白天夜晚,也没有色彩,整个空间就只有自己那么一个生命体,好孤独、空虚...

唯一能做的就是要知道自己的角色,就能沿途找到适时出现的出口,让自己逃离困境!

Tuesday, August 09, 2011

这也是事实

一些可能你没发现到的事实:

- 不能使人泣不成声的电影,都不太能被称为‘好电影’
-〉致使喜剧永远都拿不到《金像奖》

- 麦克杰森的成名专辑,在他去世后比他生前更好卖
-〉致使很多唱片公司宁愿赚‘死人钱’

- 被一段三角恋驱逐出来的人,往往都是因为成全而被誉为最伟大的那一位
-〉严重地贬低了‘伟大’的价值

- 很少女人会珍惜好男人,反而坏男人身边围绕着许多女人
-〉这应了:“男人不坏,女人不爱”的歪理

- 天底下就只有一位女生感受到某某他的细心
-〉其他不知道的,都不是他喜欢的人

- 许多电影为了要突出男主角,往往都会安排警察在‘英雄’解决问题后才出现
-〉这原本是娱乐的东西却让某某国家皇家警察有样学样

- 槟城前首长其实是一个很勇敢的政治人物
-〉他的‘勇敢’事迹让槟城榴莲园主将一个没有种子的新品种榴莲命名为其名

- 研究发现:人在紧迫的时刻能将自己的潜能发挥至尽
-〉这项研究令许多在籍学生抱着‘临时抱佛脚’的心态求学

- 上天制为了要知道人类是否说谎,故意让人类在说谎的时候会情不自禁且不停地眨眼睛
-〉这测谎功能证明了每一个人都有说谎的能力

- 自信心很强的人是最不会认错人
-〉唯一能够打败他们的,也是自己的自信心

Sunday, August 07, 2011

我们其实都很脆弱

第三个了...三年里已经是有三个中学的老友离我们而去!顿时,让我觉得人,其实不过如此,说走就走,根本没有逗留的机会!

第一位,在中学通过童军团认识Chong Wei,都是一个很直率,豪爽的朋友;没想到几年前让癌症带走了他。那时,还记得他只不过24岁。因为值班工作关系,我无法出席他的丧礼,成了我人生其中一个遗憾...

第二位,在中学最后两年认识的同班同学 - Danny,和他经历过的都是那些很‘年少无知’的时光,记忆犹新。此时此刻,我都不相信他在去年底,在美国一场车祸就这样舍得的离开了我们...我还记得他父亲忍泪的告诉我们一句他无法传达给他知道的话:
“...无论在哪里,你们开车都要很小心。迟到都不要紧,人安全就好...”
我当时根本无法对他父亲说出什么安慰的话,因为我已经严重哽咽,偷偷地转过头擦泪;眼睛望着他的大头照,只能以眼神转达我要说的话:
“..老友,你要安息啊!..”

第三位,Yeong Yih,童军团的‘死党’之一,为人心直口快,做事大胆,我们都给他一个称号:‘Siao eh’。他可以为了要买一台Laptop而开车从槟城到吉隆坡;虽然没有什么黑道背景,不过每次踢球、打篮球,不认识他的都会怀疑他的背景!
昨天,突然看见他的面子书有很多人留言,问他到底出了什么事,再看下去,原来他遇上车祸,送往医院的途中不治...

我不知该怎么以现在那么复杂的心情说下去,我只知道在我心中,都会有你们的名字,和一些我们一起经历过的事迹!

希望你们在遥远的国度得以安息!

Wednesday, August 03, 2011

无形的力量 - 影响力

变形金刚(Transformer)这部原本风靡70/80年代的卡通,终于有机会在2007年搬入大荧幕,致使许多70/80后对变形金刚再次掀起一阵阵热潮。

我曾经问过80后的自己:真的很喜欢这部卡通?

深思后,其实自己是‘跟风’,和其他80后一起享受这热潮的气氛而已。这也是因为小时候并未有机会看完完整的变形金刚,导致对这家喻户晓的卡通一知半解,失去了兴趣。

想了想,这其实就是人性的一部分: 很多人都是受到周遭的影响而形成了短暂的兴趣。这并没有什么问题,毕竟‘影响’是一个很可怕的无形力量,它可以在任何时间侵入你我的思想:将本来没有的东西‘具体化’。

我们能够做的,就是不要将‘影响’看得太重。例子:赌博可以赢快钱;身边的亲人、朋友都是有赌博的嗜好,其中的影响力就是“赚快钱”。只要自己不要将‘快钱’看得太重,那么被影响的机会就会大大减少了...

或许你会问:“..当局者迷,有那么容易察觉早已侵入我们思想的影响力吗?..”。确实,自己本身真的很难发现;惟有依靠上天的怜悯,让身边的朋友、亲人加以提醒,才能打破影响力的困扰。简单来说,要懂得接受别人的批评、建议,也是可以避免自己身陷某个影响力,而导致无法自拔的有效方法。

无论怎么样,凡是都要有自制能力,才能让自己活在清醒的人生。

Monday, August 01, 2011

珍惜总在后悔之后

“..不要一直打电动..”
“..很夜了,太迟冲凉对健康不好,快点去洗澡吧!”
“..今晚你有回来吃饭吗?..”
“...明天你有上班,早点睡吧!..”
“...别一直吃那些无益的零食,多回来喝喝汤水..”
“...不要再看连续剧了,早点歇息”

这种种被视为唠叨的言语,不断地在阿城脑海里徘徊着,一波比一波更强烈地打在他记忆中,把心里满溢的泪水都催出来了。现在的阿城,只能在孤独且没生气的客厅里,望着墙壁上母亲的车头照,口中不停地发出后悔地哭嚎...他希望再次看看母亲几眼,也希望母亲可以对他唠叨!

不过,太迟了,一切都太迟了...现在的他多么希望时光可以倒流,让他重来,好让他无悔的面对母亲过世的事实。可是,不可能了...

阿城的脑海浮现种种以前对母亲不理不睬、大声嚷叫的行为。眼里边就只有钱钱钱,每天为了赚钱,在公司逗留至三更半夜。回到家后睡不到四个小时又要起身准备隔天的‘搏斗’,每天和相依为命的妈妈说不到两句话,有时甚至见不到一面。不过,妈妈还是会将汤水冷藏,为的是让自己儿子有时间依据自己留在电脑面前的字条指示,到雪柜将汤水弄热然后喝下。虽然冷藏的汤水在隔天还是原封不动,但这动摇不到爱子心切的妈妈,还是会依旧留汤水给阿城....

想到这里,阿城更是泣不成声,愧疚自己怎么在母亲人生最后旅途的几天并没有陪在身边,成了一生的遗憾...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为什么珍惜总在后悔之后呢?

我和姐都收了每一张和家人每年的大合照,看见个个平安、开心,心情也会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