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9, 2010

哪个不适合?

曾经一度觉得人生充满阴霾,看见的光也只不过是一线的亮,觉得不足于照亮这个灰暗的世界...然后自己不停地问自己为什么会活在这么一个世界,仿佛整个世界都没有希望了!

挣扎的一段日子,领悟了一句话:
“...世界上如果没有黑暗,哪有光?

其含义要我们因为黑暗,然后把自己不停往前推,以便更快地找到属于自己的光;即使只是一线曙光,也肯定会照亮心里边的某个角落,也会让我们有不一样的领悟。但是,要靠近这个领悟,这个人必须要有最基本的条件,那就是 [知足]。因为贪心、不知足的人,永远看不起眼那道曙光,也不会追逐前边的光,然后怨天怨地,原地踏步。

因此,在办公室里只有两种人:
  1. 一直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
  2. 不断尝试把自己适应在工作
你是哪一种人?你又适不适合这份工作?先问一问自己吧!

一向用来打拼的办公室,如果可以看见一点来自大自然的绿色,工作时肯定会精神一些...

Sunday, June 27, 2010

没人情味的 ‘一个’ 新加坡华人

前几天,病魔已经在门外敲门,我把门锁着,不让它入侵;换好装备,搭准凌晨6点钟上班去了。在上班途中,凉爽的温度被几辆工厂巴士排出来的黑烟完完全全破坏了。

到了公司,脑袋和心情有着一样的沉重,但还是撑着眼皮不停地扫描被挤满的电子邮箱,尽量回作复....

好不容易,捱到了下午,却收到一封电邮,说有个顾客不能接受维修服务被托延而大发雷霆。了解后,原来是因为维修人员半途遇上了车祸,被迫到警局报案,所以必须将下午2点钟的维修延迟到下午4点半。我们也尝试要求其他维修人员作替代,但是要在完成手头上的工作后才赶过去,预计到达的时间也差不多...

我拨给这位客户了,是一位女的,名字叫Tessa。接通电话后,语气已经很不好,我还是硬着头皮和她解释了。她那出乎意料的反应如下:
“...他迟到就是迟到,你为什么要给我这样无聊 (lame)的理由?我的生意还是要继续,难道他遇上车祸我就要讲同情心而忽略我的生意吗?

我听见这句话后,很难相信是从一个人的口中说出来,难道我会拿这些东西来骗她吗?就一点同情心也没有吗?过后,我提出可以要求维修人员Show她警局的报案纸,她又回复了:

...你不需要给我这些可笑(Funny)的理由,总之我就是要维修服务,别再和我说车祸不车祸了...”

心里面叹了一口气,世界上怎么会有这种动物存在?还是用很好的语气,和她说会尽量安排,然后回拨电话给她算了。才发现,原来我对动物是多么没有耐心的....

这雕刻在马来西亚算是很‘罕见’,原因是在马来西亚极少雕刻师傅拥有这种造诣了。很意外的,这充满中华传统雕刻的庙宇是在两年前槟城发现的...很美!

Friday, June 25, 2010

“真爱只来两次...” - 吴宗宪

凑巧之下看了[鲁豫有约]这个节目,访问对象就是大家都熟悉的吴宗宪。原本想上楼去的我,也停在梯级上看看这位艺人分享的一些点滴。

主持人问道:“...你和初恋情人从高中开始在一起,已经走过了整十年的人生,那为什么没有在一起呢?”

吴宗宪回答说这才叫‘初恋’,要亲身经历过才会拥有他自己的定理:
真爱只来两次,而当你知道这定理的时候,往往都是在第一次真爱结束之后...”

开始听起来,有点歪理,但是,其含义却很正面。很多情人,都是从初恋学习,才知道真正自己要的是什么。所以,在初恋的那段感情真的难以忘怀,原因是存在太多 '第一次' 了:第一次被关心、第一次被拥抱、第一次手牵手、第一次准备爱心早餐、第一次在他/她病倒的时候不离不弃的照顾...也因为这个领悟,我都不会憎恨我的初恋,有时候还真的要谢谢她;没有她我现在应该还不会怎么真正地爱一个人...

我的爱情观却和宪哥有所不同。觉得失去一段恋情,可以让自己更清晰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然后成长。所以,每当失恋时,别给自己太多哭泣的理由;只要一次完全放肆地大哭就够了,要知道房门外的天空也会有转晴的一天....

正当新娘子步入新房时的一刻...看得出她是微笑的,这也印证了前辈说的话:“女人在出嫁时的微笑是最漂亮的...”

Tuesday, June 22, 2010

献给你的一首歌

空白格》

其實很簡單
其實很自然
兩個人的愛由兩人分擔

其實並不難
是你太悲觀
隔著一道牆不跟誰分享

不想讓你為難
你不再需要給我個答案

我想你是愛我的
我猜你也捨不得
但是怎麼說
總覺得
我們之間留了太多空白格

也許你不是我的
愛你卻又該割捨
分開或許是選擇
但它也可能是我們的緣份

我想你是愛我的
我猜你也捨不得
但是怎麼說
總覺得
我們之間留了太多空白格

也許你不是我的
愛你卻又該割捨
分開或許是選擇
但它也可能是我們的緣






听了这首歌后,让我领悟到两个人分开,很多时候并不是没有爱,而是间隔着太多空白,致使‘爱’无法完全融入其中。

这也是一首我逼自己在分手后聆听的歌,那时候,我还傻傻的以为她在某个角度还是爱我的;昨天,听了你的故事,觉得这更适合你要哭的时候,请你对着镜子,要眼睁睁地看看自己哭泣时丑陋的一面,记住那画面!哭过了,就要擦干眼泪,勇敢地走出房门,外面还有很多人关心、支持你!

Sunday, June 20, 2010

父亲节2010

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是一年一度的父亲节,这个每个人都知晓。总觉得父亲节的气氛未能比母亲节来的浓郁,可能现今没有一首耳熟能详且赞颂父亲的一首歌吧,即使有,也无法和[世上只有妈妈好] 并排。

说真的,爸妈在我心目中是一样伟大的。回想起这25年的人生,如果没有爸妈严格的教养,自己无法想像现在的我会是什么一个人。80年代出世的我,只要调皮,都会吃‘炒馃条’,不知为什么那时候的小孩子都不会怪爸妈的鞭打(当然是那种做错事才被打的那种),即使手上有藤鞭的条痕,上学时都会尽量掩饰,因为那时的同学们大多是来自同一个乡村,家教也是那么严格;所以被打后,大家都会在几天内变得乖乖的。而我们都不会取笑对方,反而只会问被打的原因,然后互相分享各个被打的理由和疼痛的程度...

看看现在的社会,实行‘爱的教育’,完全不准学校老师有理由地打学生手扳,导致现在的社会变成一个缺少公民意识、没有同情心、以及被血腥和暴力掩盖的一个社会。个人觉得这是从小,这些人已经不经意地接收一个讯息:“..即使做错事,惩罚也不会很过分...”,所以,在他们干案时,也不会有什么顾虑。

看见这些令人心痛的社会,在回头看看爸妈严格的家教,这令我更敬佩他们的苦心,因为我可以感受得到,每打一下,他们的心也会疼一下的心情。

爸,祝您父亲节快乐!

这些年来,您都辛苦了,没有您就没有现在的我,您和妈在我心目中,都是无法被任何东西取代。

Saturday, June 19, 2010

槟城戴尔(Dell)集体制造酵素泥球以响应州政府淨化河流计划

#1

这几年,很多谣言都说槟城戴尔撑不下去了,不久会面临关闭的命运。可笑的是,我还在里边工作,公司也还可以根据个人表现来加薪;不过,这谣言却可以维持了三年多,我也可真服了那些不厌倦于散播谣言的人....

一家公司,根据不同的国家经济状况而出现内部调整、改变在市场上的策略,是正常不过的是;让一些‘吃饱没事做’的人加盐加醋,愈要使整件事趋向白热化,这真是无聊之际。

一年里边,戴尔都有许多活动,尤其是一些可以回馈社会的活动,就像这次我们响应的:“制造酵素泥球”活动,都是为了支持槟城首长林冠英在2009年开始批准且鼎力支持的一项拯救地球之母的活动,以达到净化水质以及确保州内164条河流得到照顾及保护。

我们动用了十多个部门的同事,在半天内,成功制造一万粒酵素泥球,也算是向大自然致了一万个歉意了。虽然制造过程真的蛮辛苦,因为不能只是将那些加了酵素的黄泥搓成圆型而已,还得确保大小、要搓得很实,才算过关。因此,会有几个‘监考官’会在我们身边徘徊,为的是我们制造的泥球,能够真正拯救河流、拯救大自然....

有关槟城制造酵素泥球的新闻:请按这里

Saturday, June 12, 2010

摄影作品:寻回JackJack后的第二个星期

找回JackJack后的第二个星期,他终于恢复了像以前那样精灵、活泼了,心中对他的愧疚、担心的心情终于可以告一段落。每天可以在到家门口就可以看见他向我摇摆着尾巴,工作上沉重的心情也变得好多了....

(有关之前失去他的心情:《失而复得》)

#1
比起刚刚找回他的时候,这个样子好很多了....

#2
只要察觉有陌生人、声音,他就会很快地回过头看个究竟...

#3

他等了我很久,可我就一直拿相机拍他可爱的样貌,没有和他玩;最后他投降了...好可怜~~

#4
到最后简直显出这个无奈、可怜的样子,不睬我了!!

Thursday, June 03, 2010

人生的转折点

《一个人生活》让几个朋友问我指的转折点是什么,我和他们说:
“..那就是人生里头因为某些事情而出现大转变..”

他们在IM里边就只有“mm..”、“哦..”,也不知是否真正明白我指的是什么...

例子1:
一对在中学时期开始拍拖的情侣,一直都是很亲密、恩爱的一对。但是,最后却因为就读大学而分开两地,疏于联系,爱情就因此而告吹。
转折点:升读大学

例子
在外地就读学院而同居的情侣,投身于工作后,发现彼此的人生观不一,而选择分手。
转折点:投入社会工作

简单来说,这些都是无可避免的转折,而两人要面对这转折点条件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基本的,就是要了解、并成熟并理智的思考。此外,两人对彼此的信任也很重要,老是疑神疑鬼,谁也受不了...

这也是为什么我不觉得爱情可以像“一加一”那么简单了。我很深信一个理念:当我们找不到出口的时候,慢慢地回到原点,会使自己领悟得更多。

这并不是单纯地鼓励走‘回头路’。这是要我们遇到瓶颈而裹足不前时,回想自己的初衷,脑袋也会清晰一些。也因为很少人能够做得到这一点,往往小误会就慢慢变成不归路,将辛辛苦苦酝酿的爱情推向分手边缘...

一个人生活

想要一个人过活,享受无拘无束的生活;这想法几乎曾闪过每个人的脑海,即使是短短的几秒钟,也很令人向往...

*傻笑*

人,是群居的动物,怎么会向往这种反常理的做法?

我想了一阵:“可能因为自己遇上了‘反常理’的事,想法也自然被这种经验牵着走了..”

最容易让人想歪的,莫过于‘爱情’这极度危险的游戏了,只要自己控制的不好,会反被爱情把自己当成游戏来玩弄,生不如死...

许多不成熟的人,都会觉得‘一加一等于二’的爱最能持久,即使只是喝水,有情人在身边就不会饿了;如果他们看得远一点,人生会有很多转折点,这种所谓简单的爱可否能够通过这些转折点,会是他们必须考量的事。在我的眼帘下,出现了许多不会珍惜的情侣(以前自己也是其中一个);分手后,多少都会后悔、怨恨。大家都觉得这很正常,但如果深入了解,发现主要原因是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步伐没有同步、也没有珍惜另一半在前端等候的那份心意,只顾眼前而忽略了两人对未来的方向。

分手了,心里面总是去不掉一个疑问:
“...我已经对他/她那么好了,为什么他/她还是选择离开我?”

这问题曾经纠缠了我很久,直到我鼓起勇气问了自己两个问题:
“...她有觉得我对她好吗?...”
“...我给的,是她想要的吗?...”

惭愧的,当时我答不到自己发问的问题。几个月后,我翻阅分手时期所写的日记,读到了这两个问题,我微笑了,因为我知道自己的思想又成长了一些...

许多人遇到类似爱情瓶颈后,萎靡不振,夜夜以酒精陪伴,直到找到另一个,才能站起来。可是,和新爱人走了一段时间,又分手了,也再次沉到人生最低点。当他再次站起来的时候,决定做一个没有脚的鸟儿,不会再为任何人真心的付出,一个人生活,想要和谁亲密也无所谓,以为是人生最大享受;他永远都不知道,最失败的其实是自己...

Tuesday, June 01, 2010

为爱情而堕落

说真的,我还蛮喜欢香港TVB《巾帼枭雄》里边的一个经典名句:“...人生到底有几多个十年..?”。这就是柴九的名言。

柴九生于穷乡僻壤,逃饥荒来到无锡,被彭铿欺凌;机缘巧合之下入[庆丰年]米行工作,受必文刻薄,有食无工钱,受尽白眼。但是,他还是从恶劣的环境中生存,哪怕只有四姨太赏识他的为人,也咬紧牙根,为了自己的岗位豁出去了。当然,间中他也发现自己无意中爱上了四姨太,也无数次因此而陷入了困境;可是这些也无法将他的人生观驱逐,还是坚持自己的信念,并追求自己向往的前景。

要得到一个真正的爱,并非平平淡淡、得过且过,然后过了几年,就交托终身幸福于对方,那就是真爱。没有起落的爱,就像是一杯白开水,虽然纯白无暇,但日子久了却让人乏味,也不会被珍惜;反过来说,大起大落的爱,就像是鸡尾酒,还没喝的时候,会让人期待;当触碰舌头的当儿,那几种果汁、烈酒参杂出来的层次感,会让你先皱眉头,缩起肩膀,接下来就是果汁的甜味滑过舌头的味蕾...过一阵子,酒精会因为果汁的糖分瞬间融入血液,然后流向全身,让我们全身上下都能感受到那种令人回味的味道、感觉。

当然,这是非常个人的想法,因为有很多人宁愿开始得平淡,结束的也平淡,也不愿或是不敢尝试勇敢的去爱。往往就是这种想法,让自己内心里面出现了三个字 - 不甘心,一直觉得如果当时这样那样的话,可能就不会走到分手边缘了。一旦其中一方有了这样的想法,要结束,也真的会导致另外一方很不愉快。到那时候,请你问问自己:“这,还是爱吗?”

酒,会伤身;换个角度来看,如果我们懂得怎么适量的慢慢享受,即使身边有很多人指手划脚,也不会影响自己的决定;唯一条件:自己的思想要有一定的成熟度。如果时常为了其他人而爱一个人,那根本没有成熟可言。为什么自己的幸福要身边的人来做决定呢?当然,一旦自己下决心了,也不可以后悔,广东人有句话:“吃得咸鱼抵得渴“。只要两人在一段感情里边无悔且勇敢的爱,即使日后真的不能在一起,也不会有什么怨言,还可能成为朋友,这不就是你我都期望的爱情吗?